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奧多摩散策




11月29日土曜日
從箱根回來後的第一個周末...


紅葉季節差不多已接近尾聲
為了抓住紅葉的尾巴
事先上網查了一下"全國紅葉最前線"
找找東京近郊有沒有比較近的賞楓地點


原來"東京都內"就有一個絕佳的賞楓名勝"奧多摩湖"
接著上了背包客棧查了相關資料
想想跟著前輩的足跡走應該沒錯吧
於是決定從照著前輩的介紹
從古里車站走到奧多摩車站
再接著走到奧多摩湖
全程如果是五個小時半
早一點出發不就得了...




寸庭橋



從地圖上看起來
奧多摩町在東京都的最西邊
而且從川崎可以一直坐JR東日本的電車到古里
總覺得那個地方既然還在東京都內
而且又不用換其他公司的電車
應該不用花太久的時間就可以到了吧


"假設早上八點鐘出門
算九點多到好了
再走個五個半小時的路程差不多到三點左右可以結束全部的行程
ok~~"

當時大概計畫訂的有點匆忙
我的腦子喜孜孜的充滿了這個"天真"的計畫
竟然連查一下乘坐電車所需要的時間都忘記了....





當天早上坐上出發的電車之後
我才開始煩躁了起來
"怎麼一直還沒到阿...."


原來從川崎坐到古里
要坐兩個多小時的電車
其中立川到奧多摩之間的青梅線
表面看起來是一條路線
但是到了中間的青梅車站之後
還要轉乘車輛數較少的列車前往奧多摩


當時那個車輛數較少的列車一進青梅站後
一群人呆呆站在車門邊
總覺得不太對勁
"怎麼不快開車門阿....?"


仔細觀察後
發現車門邊有按鈕
原來要上下車還要自己按車門邊的按鈕
第一次發現原來還有這種電車阿!
還挺神奇的
顯然平常非假日時期應該是沒什麼人乘坐



走了一陣子之後
轉眼間古里街道跟寸庭橋已經在我的腳下了



出了古里站已經10點半左右
開始我的古里站到奧多摩站之旅
"總算是可以開始賞楓行程了..."
我心裡是這樣想的
不過不久之後我就收到另一個驚喜....


客倌們看了上面這一張照片
不知道有沒有發現什麼?










"這是登山步道..."
沿著山與山之間的奧多摩河河畔散步
步行的遊客們
有時候需要上到山坡
有時候需要下到河谷
這對平常運動量不足的東京上班族跟學生
只要來這裡晃一趟
不但可以一邊觀賞風景
又可以一邊鍛鍊身體
實在是太棒、太美妙啦~~~



對於一開始步行在這個路程上
數分鐘才與一、兩個登山健行的老先生及老太太擦身而過的我來說
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鳩之巢"村落




在鳩之巢附近開始看到紅葉了










從鳩之巢開始
路程轉變成河谷地形
總算是看到比較多的遊客
這邊應該算是一般人比較常走的路程了








河谷旁的一家小餐廳




















這邊的河水顏色好綠...








白丸水壩












一家忘了賣蕎麥麵還是拉麵的餐廳
這應該是附近比較高級的店
(當然價錢沒有東京都心那麼高價位囉)
在店門口端詳了許久
不過我對於泡麵以外的麵類實在不太感興趣
離去時剛好有位阿姨因為想進去吃
走過來問我有去有進去吃?好不好吃?























奧多摩車站



終於
我終於到了奧多摩車站了!
我終於可以吃飯了!


經過"3個小時半"的奮戰
下午兩點
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帶著咕咕作響的肚子
走近車站旁的一間餐廳
點了一份天婦羅定食享用


這時候
我的眼角流下喜極而泣的眼淚
"太好吃啦~~~~"
我心中這樣吶喊
食神淪落街頭後
吃到廟街雞姐所作的叉燒飯時
我想大概也是這樣的感動吧!







在奧多摩車站進行短暫的整備跟補給之後
軍心士氣大振
我打算繼續挑戰"奧多摩車站到奧多摩湖"的散步路程...
連餐廳內的奧多摩賞楓活動海報
也是這樣介紹的


是的
原本是這樣想的
可是仔細回想一下
剛剛2小時半的路程我就走了3小時半
接下來3小時路程我不走到湖畔的時候
不就五點多天黑了嗎...


帶著有點猶豫的心情
走到奧多摩村落的登山路入口
這時看到入口布告欄上寫著警語
"請衡量自己的身體後再登山!"
旁邊還刊有救難隊入山救人的照片
加上布告欄前還有個人拿張椅子坐著
手裡不斷按著計數器算著進出山路的人數...


"台灣留學生東京山區迷路、日本救難隊救人榮獲表揚"
我....放棄了
我可不想隔天上台灣四大報的頭條....




奧多摩湖



科科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坐公車只要十多分鐘就到了奧多摩湖


雖然通稱為奧多摩"湖"
不過正確說起來
這裡其實是提供東京都1400多萬人飲用水的小河內水壩的蓄水池


1932年(昭和7年)
"東京市"政府和議會為了將來大東京地區飲用水的供給問題
決定在此興建小河內水壩
當時還因為在日本沒有興建150公尺以上大型水壩的經驗
特定派人前往美國學習建造技術
之後從1938年(昭和13年)開工開始
陸續遷移此地區的945戶家庭
歷經87名工程人員喪生
及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停工
終於才在19年後的1957年(昭和32年)予以完工
從現在的觀點來看
在將近八十年前就能以長遠的眼光規劃這項建設
實在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









很多家庭跟情侶來這邊享受山光水色


































”油断一秒、怪我一生”
(疏忽一時,受傷一世)
大家如果不想丟臉丟到國外
在外出遊時千萬不要逞強喔!

以上!

每周一星周星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