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箱根神社及甘酒茶屋


箱根神社位於箱根街道上的鳥居


因為將"平和鳥居"立於蘆之湖畔的緣故
提高了我探訪箱根神社的興趣


除了"平和鳥居"之外
箱根神社也在人車來往的箱根街道上立著大型的鳥居
因此來到這邊實在很難忽視這個神社的存在


對於日本人來說
進入了鳥居
就等了進入了神的管轄範圍
所以最好還是注意一下禮貌
以免惹到神明
(雖然我有的時候還是會邊走邊吃啦...
不過我覺得神明之所以是神明
應該就是會寬宏大量
不會跟我計較這種小事情吧...)




進入箱根神社的小徑



箱根神社祭拜的是日本傳統宗教的神明
因為認為有三位神明居住於箱根山的駒ヶ岳上
因此在山邊設立神社予以奉祀
算是日本傳統山岳信仰所衍生的宗教文化




第四鳥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鳥居沒有正式名稱
因此用編號來稱呼




曾我神社,祭祀古代的曾我兄弟



之前有提過
日本的神社有群聚性
比較大的神社境內會有小神社的存在
或是神社的旁邊又有神社
這種情形也影響到後來傳入日本的佛教
有時候會看到寺廟旁邊又有寺廟
加上日本古代曾有段時間是佛教和神道教可以併存的
因此一堆寺廟或神社聚集在一起並不罕見




終於看到箱根神社的本體了








"天下泰平,萬民豐樂"





箱根神社境內另一個知名的神社"九頭龍神社新宮"


這個神社
是蘆之湖畔另一個"九頭龍神社"的分社(稱之為"新宮")


"九頭龍神社"祭祀的是居住在蘆之湖的九頭龍大神
相傳以前蘆之湖居住著九頭惡龍
經萬卷上人降伏之後
便以龍神的形式加以祭祀


每年7月31日的時候
"九頭龍神社"會舉行"湖水祭"的儀式
在祭典中先向九頭龍奉獻祭品、祈禱及跳舞
之後一群祭司便會乘坐小船駛向湖中的鳥居
但是在此之前
"宮司"(主要引領祭祀進行的人)會一個人乘坐著小船駛向湖心
進行神秘的祭祀
因為這個祭祀他人並無法觀看
因此也成為九頭龍神社的一個特殊之處




龍神水
據說是從蘆之湖引用的龍神甘露之水
可以洗淨一切不乾淨的事物



分辨日本的龍或是中國的龍
唯一的方法就是看它的爪子
如果看到三個爪子的便是日本的龍
四個爪子的就是中國的龍
(至於台灣的"幹譙龍",看臉就可以一眼分辨出來,不需要這麼麻煩...)




箱根舊街道上的紅葉


逛完了箱根神社
我沿著箱根舊街道
想要前往具有300年以上歷史的"甘酒茶屋"
以及江戶時代的遺跡"烟宿一里塚"


因為我買的書籍上
附有箱根舊街道的散步地圖
我以為散步是此處唯一的交通方式
加上路上還有一些老人來來往往
便傻傻的照著這個地圖前進
不過後來才知道我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




舊街道的"猿滑坂"
因為認為猴子在這個坡上面走路也會滑倒
因此才稱之為"猿滑坂"
據說目前附近還是會有猴子出沒


從箱根神社所在地元箱根出發到這邊
地圖上大概半根食指長的距離
我已經走了將近一個小時
上氣不接下氣
還一直想放棄往回走


原來這個箱根舊街道是一個山路
江戶時代幕府為了連接京都跟江戶
便開通了稱之為"東海道"的交通幹道
而箱根舊街道就是"東海道"的一部分
是用來跨越箱根山區的道路


而這個"猿滑坂"還真是有夠難走的
除了坡度傾斜角度大之外
上面石塊都是江戶時代舖的
所以並不能跟現代人舖的石塊相比
表面都凹凸不平
走在上面腳底會很不舒服
真佩服古代人可以在這樣的道路行走
(數周後我的鞋子便破掉了,現在想想應該就是箱根舊街道的功勞...)




甘酒茶屋的甘酒跟綠色的力餅



將近兩個小時左右
我終於上氣不接下氣的到達甘酒茶屋...


到達的時候茶屋正在整修
他們在原址旁蓋了一個小屋繼續營業
我問了年輕的老闆娘有什麼推薦的
經過她的介紹我就點了一杯甘酒(中文的話應該叫"甜酒"吧)
據說這個甘酒是不加包括砂糖在內的添加物的
但是我又看到隔壁桌的人在吃綠色的力餅
想說費盡千辛萬苦才來到這邊
不吃可惜,便又加點了力餅


點餐坐下來之後
我就先拿出我的旅遊書再仔細的觀看一遍
原來在甘酒茶屋的介紹旁邊有用小字註明可以乘坐公車
然後散步的地圖旁邊還寫著"舊東海道中最困難的地方,征服天下險路吧!"
哎,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沒這麼大的興趣征服險路阿...


年輕的老闆娘端上甘酒跟力餅後
看我一身大汗
便問我是不是用走路的方式上來
還說那個山路非常難走~~


這時我瞧了瞧甘酒跟力餅
發現旁邊怎麼還有一盤類似小菜的東西
於是詢問怎麼品嘗
經過她的說明
才知道原來日本人的吃法是先在嘴裡放入一點醃菜
然後才喝下甘酒或吃下力餅


可是這樣的吃法
我只能說有夠奇怪跟難吃的
這樣子吃的話
嘴裡會又甜又鹹的
吃了一口之後我就放棄了
單純只喝甘酒跟吃力餅
嗯嗯,味道還不錯
感覺上甘酒應該就是台灣的酒釀
力餅是灑上抹茶粉的麻糬


後來年輕老闆娘透過閒聊得知我是台灣來的時候
她馬上用台灣腔的中文跟我說:
"我以前在美國,跟我先生的老師,台灣人,學中文。可是現在都忘了"
超感動...


在大陸改革開放後
大多數的外國人跑到大陸去學中文
所以現在絕大多數的外國人講的都是北京腔的中文
要聽到外國人講台灣腔的中文真的非常罕見了
由於老闆娘這樣熱情的招待
加上甘酒跟力餅真的蠻好吃的
算是稍稍紓解了我剛剛行走箱根舊街道的疲憊




"烟宿一里塚"


之後我放棄了繼續步行走到"烟宿一里塚"的想法
直接搭公車到烟宿


說起來"一里塚"就只是一個土堆而已
不過這算是見證"東海道"設置的一個重要遺跡
(幸好我坐公車過來,因為不知道要走多久的山路才會到這邊
如果用走的過來就為了看到一個土堆我會吐血)


上面有說到
江戶幕府為了連接京都跟江戶
開通了"東海道"這個交通要道
而幕府為了在"東海道"上設置旅程的記號
便每隔一里(約公制的4公里)就在路的兩旁設置"一里塚"


從江戶起算
烟宿剛好是第23個"一里塚"
而且因為"烟宿一里塚"
是現存唯一的"一里塚"
所以才顯現出這個遺跡的珍貴




兩個"一里塚"
直徑約9公尺,高約4.5公尺
原本上面是沒有樹的
為了防止土堆的土壤流失
現代才又加種了樹木





海盜船Victory號


回到桃源台Hotel的路上
搭到了2007年3月下水的Victory號


這艘船是參考英國戰艦旗艦Victory號而建造的
Victory號以阻止拿破崙侵入英國而聞名
而這艘海盜船從船體的顏色、內部的裝飾以及船頭的雕飾
都忠實的呈現當時Victory號的樣貌
加上船齡尚淺、設備新穎
(例如船內還配置液晶螢幕播放航行地圖,
以及設置電梯供老人及身障者上下船內部的甲板)
當然是搭乘蘆之湖海盜船的首選囉!!




Victory號船上的雕刻和黃昏的蘆之湖


每周一星周星星*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看到你的舊東海道散佈行程,我非常想讓我爸媽去挑戰看看!他們都很愛登山,這次是他們第一次去日本完~希望你能告訴我詳細的路線~我怕他們迷路(從箱根神社走到甘酒茶屋)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