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如詩如畫的蘆之湖--快樂地出航篇





11月21日
起了個大早
大約將近9:00回到桃源台港
準備搭乘蘆之湖海盜船


天氣不錯
太陽也有露臉
但不知道是不是位於湖畔的關係
風吹得很強




停在桃源台港的海盜船Royal號



離開船時間還有半個小時
我發現桃源台港旁有湖畔小徑
小徑上還有很多泛紅的楓葉樹
便開始了我的散步賞楓之旅







像日本這樣四季分明的地方
春天賞櫻、梅花、夏天看海、秋天賞楓跟落葉、冬天觀雪
每個季節都有趣極了
即使是同一個景點
在不同的季節就能換上不同的面貌
這種四季變換的特色
在"四季如春"(或者更正確的說"只有夏天跟冬天")的台灣
一般日常生活中是很難體驗得到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多變的氣候的影響
日本人很喜歡談論天氣
不太熟的人之間的談話
或者是朋友之間聊天
經常一開始就是拿天氣來做為話題
到這邊半年來
我聽過"今天會下雨"、"今天很冷吧"、"明天大概會下雪"之類的開場白
對我這個只知道不要下雨一切都很好的外國人來說
遇到日本人跟我這樣說
我也只好點頭稱是







說到天氣
不得不提一下日本人有一個令人非常佩服的地方
就是天氣預報


在台灣
天氣預報經常是參考用的
也因此會慢慢養成了一種習慣
看不看天氣預報並不是生活中那麼重要的事


日本的天氣預報中
氣象主播經常是用推測的語句來播報氣象
但是他們的播報內容卻準確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
隔天的天氣預測分三個時段
早上、下午及晚上
三個時段的氣溫變化、是否下雨都作了預測


又或者有些預報中
(特別是京濱東北線車上小電視的氣象預報)
如果下雨的話
會用圖表跟你說明是偶爾放晴偶爾下雨
又或者是先下雨後放晴、先出太陽再下雨
而不是像台灣籠統一句"晴時多雲偶陣雨"







這樣準確的預報養成了日本人的一個習性
出門前一定要看氣象預報
以做為出門服飾的選擇及是否攜帶雨具的一個依據


有一次我出門的時候
感覺氣溫還ok
因為不太清楚當天天氣的變化
便只穿著短袖再把外套放在包包內當作預備
結果到了車站之後
每個人都穿著大外套
使得我的衣著顯的有點突兀
當天下午果然天氣就轉涼
我心中就在想
大概是氣象預報叫他們記得要穿大外套出門...












紅色的海盜船"Royal"及綠色海盜船"Vasa"


回到桃源台準備搭乘蘆之湖上運行的觀光海盜船
海盜船運行在桃源台港、箱根町港以及元箱根港等三者之間
至於船的設計跟造型
其實不是憑空想像而是有典故的
紅色的"Royal"於1987年運行
法國戰艦Soleil Royal作為參考建造
特色是有兩層的迴廊和展望台
宛如在湖上漂浮的宮殿


綠色的"Vasa"則於1991年運行
以17世紀前半有"北歐的獅子"之稱的瑞典國王所建造的Vasa
作為模型而建造
特色是用豪華的雕刻裝飾船身
這一天我就是要搭乘"Vasa"前往箱根町港










這時剛好有兩、三班小學生一起搭船
上船之後便到處跑來跑去
一群人急著跟船上的海盜雕像合照










終於開船拉~~
這時候我是不是應該要來唱"快樂地出航"??
咖摸沒~咖摸沒~咖摸沒也飛來~~
一路順風念歌詩~~
水螺聲響亮送阮~~
快樂ㄟ出航拉~~
(Youtube上竟然找得到"快樂地出航"的伴唱帶,太神奇了,內容還挺好笑的)




從船上瞭望湖畔的建築




綠色跟紅色交錯的拼布




湖畔半山腰上的建築





黑色的海盜船"Victory"
回程時我有坐到這艘船齡僅一年半的最新海盜船
之後會再做介紹












蘆之湖的特徵
立於湖畔的箱根神社鳥居



其實蘆之湖的景色應該不能算陌生
除了我十八年前來過之外
如果你平常有特別注意的話
很多台灣的店家掛的月曆(尤其是有賣日本水果的水果店)
經常是蘆之湖的風景月曆


只要看到湖畔的鳥居,
又或者湖畔有鳥居而背景是富士山的話(從箱根町港到元箱根港之間的角度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那就是蘆之湖的風景啦









到箱根町港囉





港旁的工作人員為船繫上繩索


今天因為風大
前往元箱根港的航線停開
不過
我本來就計畫從箱根町走到元箱根
不受影響囉



箱根町港的Vasa號跟富士山



每周一星周星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