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箱根強羅公園及大涌谷


強羅車站,曾經入選關東車站百選之一
(其實我覺得還好,在日本比這個車站漂亮的車站多的是...)



早上登上小田原城,下午逛了雕刻之森美術館
到了強羅車站已經是下午三點多左右


這個時間有點尷尬
在日本秋冬的時候四點多就開始天黑
五點左右太陽就完全下山
更不用說
之後要從早雲山坐到蘆之湖湖畔桃源台的纜車於17點15分運行最後一班
(如果沒坐上纜車,去坐公車的話,必須繞一大圈才能到桃源台)
因為我這一天的計畫中還要去逛箱根強羅公園跟火山地帶的大涌谷
開始讓我緊張了起來


後來我抱定了逛到哪算到哪
反正一定要在五點趕上纜車
六點前趕到桃源台的HOTEL去CHECK IN應該就OK了




強羅到早雲山之間的登山電車Cable Car







從強羅車站開始
箱根登山鐵道的登山電車改用Cable Car運行


Cable Car當初(1921年)是為了作為日常的交通工具跟強羅地區觀光發展的目的而設置
顧名思義
他是用繩索牽引的列車
除了這個特色之外
為了適應山路的斜坡
向瑞士所訂製的車廂內也做了特別的設計





那就是整個車廂內配合斜坡採用階梯狀設計
讓乘客不會感覺到列車處於傾斜的狀態
這也是避免列車在登山之時
有乘客重心不穩跌倒發生意外的特殊設計








兩個車軌之間還有列車的繩索





Cable Car只有兩班列車
一個列車往上,一個列車往下
除了交會處之外均是共用同一個軌道
兩個金髮小妹正聚精會神的注意兩輛車的交會


不用3分鐘
Cable Car就到達了第一站"公園下"
這一站因為位在強羅公園的下方所以稱之為"公園下"
我繼續坐到第二站"公園上"才下車


會這樣做的原因是
地圖上標示著"強羅公園"的公車站牌位於強羅公園的上方
不過後來我發現雖然強羅公園上方跟下方均有出入口
但是從"公園上"進入會比較好
因為這樣整個路程就變成了下坡
對於背著行李的觀光客來說當然會比較輕鬆



強羅公園的象徵喜瑪拉雅杉木
1914年開園的時候從英國輸入栽種
(我猜大概是從當時英國勢力範圍的西藏運來的吧)


強羅公園1914年開園時
是做為上流階級休憩場所而設置
我憑著箱根Free Pass可以免費入園
逛了一遍之後
我大概也可以晉升成為上流階級了吧...


園內最為著名的是種植了140種
大約1000多株的玫瑰花
不過入園的時候已經剛過了玫瑰花的開花季節
自然而然沒什麼玫瑰花可以看了




園內的噴水池


整個強羅公園採用法式的庭園風格
因此整個園區的設計
強調採用幾何學的配置
將噴水池、喜馬拉雅杉木以及音樂堂的連線設定作為中軸
以左右對稱的方式而為造景




終於看到楓葉了
來箱根的另一個目的
當然就是要來看秋天的楓紅囉





公園內的一角還設有溫室花園
在內栽種熱帶植物
四季都可以在溫室中看到盛開的花朵










早雲山的纜車車站


逛完了強羅公園
繼續坐著Cable Car前往早雲山乘坐纜車
下一站大涌谷是位於早雲山跟桃源台之間
不過時間因為已經四點多了
感覺有點緊迫
我打算到大涌谷吃當地最為著名的溫泉蛋之後即轉往桃源台
省略了大涌谷火山地帶的散步行程
(我想應該和去陽明山
或是前年去過九州阿蘇火山逛的地形差不多吧)








坐在纜車內往回瞧強羅地區的建物




坐到一半的時候
從車窗內開始可以望見富士山





這輩子第二次看到富士山





大涌谷商店外的黑蛋Hello Kitty


從大涌谷纜車站步行兩、三分鐘就可以到大涌谷半山腰的觀光商店
這裡最為出名的就是利用大涌谷溫泉所煮的溫泉蛋
因為溫泉內的礦物質硫化鐵附著於蛋上
因此煮好之後的溫泉蛋整個呈現鐵的黑色


一包500日圓袋子內含有5顆溫泉蛋
當場吃了3顆我就吃不下了
另外2顆帶在包包內當作點心




不過聽說這裡人氣最旺的土產(帶回家的伴手禮)
竟然是跟上面這張照片樣式一樣
售價1000日幣穿著黑蛋殼的Hello Kitty布偶
(對不起廣大的Kitty迷 我不應該用"竟然"這個字眼)




從大涌谷停車場瞭望富士山



不要看照片還蠻亮的
這是將相機的ISO調成1600的結果
其實當時已經天已經很黑了
回到大涌谷纜車站坐車時
因為已經沒甚麼遊客
我可以一個人坐著一部纜車車廂往桃源台前進
那種感覺其實有點恐怖
一個人吊在半空中
四周圍又冷又黑
除了工作人員開啟了車廂內的一盞小燈外
只看得到遠方蘆之湖上開著燈運行的海盜船
邊坐纜車邊想如果纜車突然不動了要怎麼辦
或者是工作人員忘記車廂內還有人就把纜車關掉了怎麼辦...


幸好最後還是安全到達目的地桃源台...(笑)



每周一星周星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