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鎌倉圓覺寺

在鎌倉的地圖上
大概大大小小有十數個寺廟
因為這些寺廟的存在
使得歷史悠久的鎌倉
有著濃厚的人文及宗教氣息
是非常適合慢慢悠閒散步的地方


不過
早上搭車來鎌倉的路上
我發覺有很多人(包括幾個外國人)在北鎌倉站下車
然後進入車站旁的一個寺廟
因此在鶴岡八幡宮神幸祭後
我也跟著這些人的腳步
進入這個寺廟晃晃




原來這間寺廟叫圓覺寺
依照門票後的介紹
(不要懷疑 北鎌倉這邊的寺廟要收門票 上面寫著"拜觀志納金"
大概是參拜自願繳的香油錢吧 哈)
圓覺寺還蠻有歷史的


起源是鎌倉幕府的北條時宗皈依佛門
於西元1279年邀請南宋的名僧"無學祖元"來日
後來於西元1282年為了護國、
祭弔蒙古二次入侵時死亡的敵我靈魂、
以及報答該僧前來日本的的目的
因此建立了該寺
並請"無學祖元"擔任圓覺寺開山的住持
所以從開山到現在
至少有700多年的歷史了


圓覺寺入口的階梯



進入圓覺寺後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山門"

這個"山門"是西元1783年所建
高達三、四層樓
據說山門上面有安置觀世音菩薩跟羅漢
不過據我的觀察
這個山門並沒有樓梯可上去
整個地基就靠著十二支的木頭支撐
非常可觀



佛殿
祭拜寶冠釋迦如來之處
曾經因為地震而倒塌
現為西元1964年重建的建物




寺內一角




方丈
因為印度維摩居士的起居室一丈四方的緣故
因此而為命名
現作為作禪、演講的地方




寺內的放生池




道場入口
一般來賓禁止進入
裡面的房舍傳來和尚唸經的聲音




開基廟





黃梅庵
北條時宗的夫人覺山尼為了祭拜時宗所建立





參拜完了圓覺寺
我順便到了附近繞了一繞
卻有了意外的發現



這棟建築物在圓覺寺不遠的地方
從外觀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之處
經過的時候
我往裡面張望
室內掛滿了用色紙雕刻做成的貓的畫作
總覺得在哪裡看過
想了十幾秒鐘
靈光乍現
我就用我的破日語問女老闆
""請問 寵物當家的大介跟松本是不是有來過阿?""
女老闆笑著答是
我跟她說那次的節目我有看到喔


原來是在這裡阿!


那次節目的介紹中
大介跟松本有到二樓男老闆創作的地方
他們在裡面養了三、四隻貓
男老闆是專門以貓作為主題而創作的藝術家


還真是有趣的奇遇......



每周一星周星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