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鶴岡八幡宮例大祭及神幸祭(上)

9月15日星期一
日本國定假日敬老之日
全國放假一天
正當台灣受辛樂克颱風(日本稱之為台風13號)所苦的時候
神奈川天氣放晴
正好是出遊的好天氣......


或許你會問我到底玩了幾天阿
怎麼每天都在寫遊記
仔細想想
我從12日去東京鐵塔
13日去增上寺
14日去橫濱
15日到鎌倉市
16日到惠比壽花園
看來還可以寫三、四篇遊記......
下周開學後
可能就沒時間到處玩了(是嗎?)


不管是日本旅遊活動或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的網站記載
9月份日本最重要的祭典
就是14日到16日的鎌倉市鶴岡八幡宮例大祭


從東京都往西南方向走
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我住的川崎市
接下來就是港灣橫濱市
再下去是古都鎌倉市
距離應該不算太遠
坐JR東日本的電車差不多40到50分鐘
要花640元日幣


在電車上的時候
才發現忘記帶我買的地圖
幸好鶴岡八幡宮離鎌倉車站並不太遠
出車站也有觀光地圖的招牌可以看
憑著記憶應該可以到達
雖然如此
我還是走了比較靠近車站的小路進入鶴岡八幡宮
實際上
鶴岡八幡宮前有長達數百公尺的表參道稱之為"段葛"
是以前源賴朝為了其妻北條政子平安生產祈福所建造的參道
在日本是非常有名的一條參道
(至於這兩個歷史人物是誰就請自行查閱資料...)



後來補拍的參道



參道上停放的二個小神轎


鶴岡八幡宮地勢較高
前方有一涼亭式的建築稱之為"舞殿"

當年有名的舞女靜御前與源賴朝之弟源義經相戀
源賴朝因為和義經不合
為了搜捕義經
便把靜御前抓來命其在八幡宮前跳舞
靜御前違反源賴朝要其跳舞祈禱關東繁榮的命令
反而跳起與源義經別離的舞曲
因為這個緣由後人因此建立了"舞殿"

這是八幡宮的本殿


9月15日上午舉行的例大祭
就我的理解
基本上是一個歡迎儀式
就是神社歡迎來上貢的"獻幣使"
派出宮司以下的神職、巫女、八乙女迎接
並進行祈禱的儀式



正在等待儀式開始的神職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迎接"獻幣使"進宮




我猜這個應該是獻幣使帶來的金錢
應該不是裝死人骨頭的棺材吧....




整個儀式一般人只能遠觀不能靠近



在上殿進行的儀式只有受邀請的士紳
跟帶著記者證的記者才能進入
參觀的民眾只能在殿外.............投香油錢
(不知道說是蘋果日報來採訪的放不放行...)




在上殿的儀式結束
大約進行了半小時至一小時之久
一群人又浩浩蕩蕩的出來



接下來我就等著參觀下午的神幸祭
並且到附近覓食


八幡宮前的表參道旁有各式各樣的餐廳
基本上想吃甚麼就有甚麼
也有中華料理跟印度咖哩店
參道旁的小路內也有各種小吃店
不過畢竟是觀光區的價錢
大部分都要1000元以上
我挑了最便宜的麥當當進食


日本人不過中秋節
但是日本的麥當當最近推出了"月見"漢堡
文義上解釋就是看的見月亮的漢堡
所謂看的見月亮
其實就是豬肉滿福堡加蛋(蛋黃就是月亮)
對我們來說似乎沒甚麼特殊之處
不過日本的麥當當大力宣傳中...


每周一星周星星*


相關連結:
鎌倉市地圖

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