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東京聖誕專輯--丸之內仲通り


丸之內仲通り上某個大樓前的華麗聖誕樹



丸之內是天皇皇居以及東京車站之間的地帶
由於很多銀行及大企業的總部均位在這個區域
因此是日本有名的金融和經濟中心


其中連接有樂町和大手町
從中間貫穿整個丸之內地帶的一個南北向的街道
就稱之為"丸之內仲通り"




丸之內仲通り位於有樂町的入口處



說到丸之內
就會想到一個上課的趣事


一、兩個月前
有一次上會話課時
不知道什麼緣故
老師問我們哪裡是東京的都心
我以我腦袋中台北市的印象作推論
台北市的市中心當然就是台北車站附近
所以東京都的都心當然就是"丸之內"阿


聽到這個答案
老師便笑了出來
她說整個東京23區其實都可以算是東京的都心


之後經過我不怎麼仔細的研究之後
發現東京都大略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東京23區(下圖綠色線範圍)、多摩地區和外島

(自wikipedia引用)


以我上學為例
我從神奈川縣川崎車站(緊鄰東京都南端大田區)到學校的三田車站(東京都港區)需要30分鐘的車程
從三田車站到東京都台東區的淺草也需要20分鐘的車程
在這個直徑大約1小時車程的範圍內
竟然都可以叫做都心
可見東京的面積有多麼龐大






這又讓我想起我媽的一件趣事


我爸媽明年春節的時候要來東京找我
但是1月26日早上我應該還在考期末考
那個時候沒有辦法去接他們


她說
他們可以自己坐計程車進來市中心
我便跟她說計程車很貴喔
如果從成田機場(不在東京都內)到東京車站
單程火車票就要大約日幣3000元
如果坐計程車的話
應該要數萬日幣了(換算成台幣也要上萬了吧)


了解情況後
她改稱他們可以改坐火車到市內
而且在我考完試之前
他們可以在"東京市內"逛街
再約個特定地點碰面就好了





我有點狐疑地問:"東京市內"的那裏逛街?
"就東京市內阿"她這樣回答

東京很大的
你們到底想要去哪裡阿
我實在有點怕你們會走失耶...









My Plaza門前的聖誕裝飾


My Plaza是以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重要文化物)明治生命館(明治保險公司當初作為總公司所在地而建築的建物)為中心而建造的大樓
在2004年9月開幕後作為商場和辦公使用
比較特別的是
My Plaza的內部保存了明治生命館的部分建築物並且免費開放參觀
(簡單的說就是新大樓內部,有2層樓高的獨立舊建物存在,新大樓包覆著舊大樓)



在1934年完成的明治生命館
當時為走在時代前端的建築物
但在二次大戰後被聯合國軍隊最高指揮官總司令部所接收
曾經作為美國極東空軍司令部
以及英、美、中、蘇組成的對日理事會會場使用
算是伴隨日本開戰跟戰敗歷史歲月的一棟建築物
對於歷史和建物有興趣的人
這裡也不失為可以參觀的好景點




My Plaza的聖誕樹




丸之內大樓內的聖誕樹
當時該樹正前方的廣場正在舉行音樂會
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人圍著聖誕樹


每周一星周星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