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明治神宮夜間參拜(上)

明治神宮設立140周年暨御社殿遷移50周年紀念
在10/31、11/01辦有多項的活動
除了夜間點燈並開放參拜之外
還有文化表演、舞蹈活動(包括之前提過的和菓子品嘗)
為了看看明治神宮夜間的樣子
所以特地跑到那邊一趟





南參道前的"燈牆"
下方設有舞台
舞蹈活動就在這個舞台上舉行


明治神宮邀集了各式日本舞蹈團體來表演
包括獅子舞、よさこい(Yosakoi)、阿波舞以及エイサー(Eisa)等舞蹈




不太清楚獅子舞裡面為什麼會有天狗出現......







據說獅子舞就是從中國的舞獅演變而來
在日本的關西和關東各有不同的發展
我也不太清楚我看到的是哪一種
只見一個"擬人化"的獅子沒有固定模式的跳來跳去
偶爾敲一敲身上的小鼓
實在不知道這頭獅子在幹嘛...












因為這個獅子舞真的太無聊了
所以我後來才在天黑夜間參拜之前跑去竹下通り、原宿通り代代木公園閒晃
(經過的洋鬼子也是看沒幾分鐘就走掉了...)



晃完回來時
剛好看到阿波舞跟エイサー(Eisa)


阿波舞是日本四國傳統的舞蹈
具有400年的歷史
實際起源不明
有一說是當時四國的德島城興建完成之際
當時的阿波守蜂須賀家政(阿波守是官名)宣布慶祝城樓完成
大家可以在城內跳喜歡的舞蹈而發源





阿波舞有幾個特色
其中之一是舞蹈團體的名稱會是"xxx連"(中文的話應該是"xxx聯")
另外
男性舞者動作誇張
時而勇猛 時而滑稽
女性舞者則穿著浴衣和下駝





不過因為時代演進
男、女性的動作和服裝分別並沒有一定的嚴格限制
所以經常可以看到女性也穿著男性的衣服跳起男性跳的阿波舞





說真的
這種舞蹈中男性的舞姿有點好笑
我看起來有點像章魚在跳舞
請各位看倌想想章魚跳舞是甚麼樣子
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





エイサー(Eisa)則是沖繩的傳統舞蹈
是當地人為了迎接和歡送回來的祖先靈魂而跳的舞蹈
エイサー舞蹈也具有400年的歷史
不過現代的エイサー舞蹈大約是19世紀開始發展
二次大戰後舞者則多為手持太鼓而跳舞



















這些表演結束
燈牆也慢慢亮了起來
我也開始進行我的明治神宮夜間參拜活動......



每周一星周星星*



相關連結:
1、當天江戶子連飛鳥連志留波連的阿波舞表演

2、當天方南エイサーむるち組園田エイサー美ら桐朋エイサーかりゆし会的エイサー舞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