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櫻花盛開時的奇異祭典--金魔羅祭


川崎市金山神社
遊行祭典開始的一個多小時前
已經擠滿了超乎想像的人潮




櫻花樹下的神社旗幟



2009年4月5日


一開始
我想先講個小故事
故事看完之後
各位可能就會大概知道這個神奇的"金魔羅祭"的大致來龍去脈
這時候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以下的照片
(因為我怕有人看到照片會不酥湖...)


去年11月左右
在上課的時候
老師問大家來日本之後有沒有覺得日本什麼東西
是會感覺到非常驚奇的...


"新奇?
驚奇?
神奇?
有嗎?
日本除了風景不一樣
講的話不一樣
吃的東西不一樣
大家晚上不太會出門之外
哪有什麼可以算得上非常特殊之處..."
當時我心裡是這樣想著...


俗話說的好
"沒吃過豬肉
至少也看過豬走路"
在日本旁邊的台灣
經常可以接觸日劇、日本歌、日本電影
在日本文化耳濡目染之下
應該沒有什麼日本的東西可以拿出來嚇台灣人了吧


不過
這時候一個來自澳洲的同學就舉手了
她(嗯,是女的)說她年初(2008年)剛來日本的時候
被朋友拉去看一個祭典
在祭典裡面很多人抬著巨大的男性"那裡"遊行
看到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樣才好...


"蝦米?有這種事情?"
一聽到有這種粗俗的陽物崇拜祭典
可以把那話兒掏出來遊行
吸引了平常有點低級的我的興趣
回到宿舍立刻火速上網查了一下
乖乖隆地東
原來在日本有兩個地方有這種祭典
一個就在宿舍所在地的川崎市舉辦
離我這裡只要半小時的電車車程耶
興奮的我在去年年底就在"Windows行事曆"中
四月第一個周日上記下來
"金魔羅祭"...


ok
故事講完了
想走的人可以走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繼續看下去~~




荷蘭人跑來拍攝紀錄片







在這天之前
就有聽說這個祭典口耳相傳之下
在外國人之間非常的出名
有名到什麼地步呢?
當我踏進開往神社所在地的大師線電車時
車上五分之一左右的乘客竟然都是金髮的洋鬼子


據神社方面利用擴音器廣播指出
這一天除了荷蘭有人來拍紀錄片外
前一天英國BBC也有來採訪
會不會太誇張了
這種東西搬到電視上不太好看阿...


我抱著"我不入地獄 誰入地獄"的心態
以非常恭敬的心情
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進入這個神社
並且以深入淺出的方式
為大家揭開這個神祕祭典的面紗
(科科科~~~)




這個人應該是在拍攝節目
採訪者拿著剛買到的雞雞棒棒糖
看看這個攤位究竟是在賣什麼葫蘆



一走進神社內
會發現面積不大的神社境內擺了非常多的攤位
每個攤位前都擠滿了人潮
不擠進到攤位前根本不知道是在幹嘛
這時候我才發現人長得高真的比較好
墊腳尖就可以比別人先一步看到


仔細一瞧
這個攤位原來是賣跟性有關的生活雜物



雞雞煙灰缸




繪有性愛姿勢的毛巾




攤位上擺了許多雞雞的雕刻




另一個攤位賣性愛姿勢鑰匙圈



"這又沒什麼了不起
台灣一些惡搞的商店也有賣阿..."
別急
接下來才會是正題...



走進另一個攤位
發現有削"大根"的活動
據神社的網頁說明
是要用蘿蔔作成生殖器供奉給神明...


(日語的蘿蔔
漢字寫作"大根"
跟日語的陰莖
也就是"男根"
發音只差一個音
所以挑蘿蔔來削不是沒有理由的...)




為了怕有人拿真的雞雞出來邊看邊削
攤位上還擺著木製的雞雞可以觀摩參考
(OK 上上一句話是我胡扯的...)


看到這個
我就想到小學時候我的美術很差
作什麼東西都要大人幫忙
如果做這種簡單的東西可以拿給老師交差
我一定可以做的不錯!(自信貌!)




這位小姐超級認真在削雞雞...




完成了!
幾霸昏!
順便跟親手細心做成的雞雞合照




放在神明桌前的東西可不能吃阿
老兄...



說到吃
雖然旁邊也有賣啤酒、炒麵、香腸以及炸蝦的攤位
但是這裡最受歡迎的
當然就是賣雞雞糖果的攤位了
每個人都搶著買一兩包的雞雞棒棒糖









紅白造型的雞雞棒棒糖




這個攤位最受外國人歡迎
不知道是不是招牌上寫英文的緣故
外國人都買這個



招牌上寫著
"純手工糖果
雞雞一支600日元
妹妹一支600日元
零錢不足,請用不找零的方式付款"


有夠貴
吃一支手工的精緻雞雞棒棒糖竟然要200多台幣



左邊三支是妹妹造型棒棒糖
右邊兩支是雞雞造型棒棒糖
有個外國婦女一買就是買12支(7200日元,台幣2500元左右)
我想一個人吃大概作夢都會夢到雞雞飛滿天
可能是要買回去分送親朋好友的吧



我跟其他日本人一樣
買和式口味的小雞雞就好了
一支日幣200元
台幣70元左右
便宜又不會太大支噎到
(其實味道跟普通的棒棒糖沒什麼兩樣...)



不過
神奇的是
有人當場就"咬"了棒棒糖起來...



這時候走過去問"好吃嗎?"
可能有點不太禮貌...












這兩個外國人超級誇張的
坐在神社門口
就配合旁邊的相機群
開始表演各種"咬"雞雞棒棒糖的方式...



不過最受手持相機的老爹跟宅男歡迎的
大概就是下面這個攤位了
猜猜看
大家在拍什麼?









答案要揭曉囉~~~








木製巨型雞雞雕塑
而且歡迎人客上去坐一坐喔




喔~喔~喔~
坐上去的感覺會是怎麼樣呢?




看起來是又害羞又興奮吧!




這位妹妹一個人來
還要求旁邊的人幫她拍照
勇氣可嘉!




洋鬼子超愛坐的!
反正在日本也沒人認得出你是誰吧!




兩個歪國人在旁邊看著的時候
科科地笑了起來~
(我當時的表情大概也是這樣吧!)




這個帥哥還拿攝影機錄影...




這個小姐還擺POSE
害我差一點要拿起上面寫著滿分"10分"的牌子...




坐在雞雞上的美女超級興奮!




耶!!
日本是個好所在!!(設計對白)







晃完一圈之後
開始擠進神社的最裡面
看看待會要遊行的主角--三頂神轎




這個神轎裡面
雞雞造型的神明怎麼做的小小黑黑的








這個巨大的黑色陽具
看起來就比較像神明阿~~








等待遊行出發
將要抬神轎的青年




這個粉紅色的巨型陽具
看起來真令人害羞阿
我猜我同學看到的就是這個吧...



遊行前有先向神明
祭祀跳舞祈禱
不過人太多了
實在擠不進去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兩支旗幟在遊行陣前引導




祭司將大扇子打開
不知道有何用意...




天狗
這隻天狗很遜
還要人家扶




遠遠地就可以看到黑雞雞坐在船上飄了過來...




果然粉紅色的雞雞氣勢最好
最能夠吸引大家的目光
















不看還好
一近看嚇到我了
抬著粉紅色雞雞的
有一半以上都是變裝癖的男人跟人妖阿!!




這讓我聯想起最近看的電影"送行者"一開場的鏡頭
本木雅弘幫一個女裝癖的男孩入殮...








現場也有很多是全家一起扶老攜幼參加跟觀看喔
站在我旁邊的一個小學模樣的小朋友看到雞雞神轎竟然說
"好懷念阿..."
不知道你的人生是活了多久
可以讓你講出這句話來...




遊行隊伍進入了川崎大師的參道內
(川崎大師是附近另一間寺廟的名稱
因新年初詣的參拜人數居全國前三名而出名)




外國人採訪遊行的參加者







最後來點平衡性的學術內容好了...
根據日文維基指出
川崎市金山神社供奉的是專管礦山跟冶金的金山比古神跟金山比賣神
除了金山(KANA-YAMA)跟金魔羅(KANA-MARA)發音相近之外
(魔羅是日文的隱語
意指男性的生殖器
就像我們說陽具會叫老二、雞雞、弟弟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金魔羅祭"
理論上中文可以說成是"金雞雞祭")
金山比古神跟金山比賣神是日本傳說中的女神在生產火神的時候
下體被火灼傷時
女神所吐出的嘔吐物所變成的
(我懷疑不是嘔吐物,而是分泌物...)
所以自古也被當作性神所崇拜
而神明像就是金屬做成的男性陽具
被稱之為"金魔羅"


因此如果是冶金工匠、
金屬買賣商人、
求子、
求夫婦和合、
求安產、
求性病治療等目的的話
可以來此參拜
有靈驗的效果
此外
也有許多是性產業工作者來此參拜
(就像我們是拜豬八戒是一樣的道理)


每年四月第一個周日舉行的"金魔羅祭"
原先是江戶時代川崎附近私娼祈求去除性病的祭典
明治時代(20世紀初)一度失傳
昭和時代又經過努力而回復舉行
並且加上了削蘿蔔的新活動成為新的祭典
祭典中一樣也是求子、求夫婦和合、求安產、求性病治療等目的
80年代末期一度還因為與祈求愛滋病治療搭上關係
因此在外國觀光客中相當有名


至於三頂神轎中
擺放木製雞雞的正方形神轎歷史最久
擺放金屬巨型陽具
為船體造型的神轎是由日立造船公司所捐贈


另一個粉紅色的巨型陽具的神轎
叫做伊莉莎白神轎
是由淺草橋"伊莉莎白"女裝俱樂部所捐贈
(聽起來像是人妖陪酒的地方)
不同於前兩個神轎是由當地民眾所抬
伊莉莎白神轎主要是打扮女裝的男性所負責
而在出巡的時候
這個神轎的人會喊出"Kana-mara! Dekai-mara!"(金魔羅!大魔羅!)
形成一個特殊的景色
(也就是說他們會喊"金雞雞!大雞雞!"的意思啦
難怪一個走過我身旁的日本路人
笑嘻嘻的講"大魔羅!")









































耶!
還是祭典最棒!



每周一星周星星*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報導的真是精彩完整。
不過,倒是下面這句話讓我笑出來了^^

站在我旁邊的一個小學模樣的小朋友看到雞雞神轎竟然說
"好懷念阿..."
不知道你的人生是活了多久
可以讓你講出這句話來...

每週一星周星星* 提到...

這應該叫"人小鬼大"吧~~
哈哈~~

Unknown 提到...

這個太讚了!!我想去想很久了~

明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我一定要去那裏參加這個鐵男根祭......(再雕個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