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日光之旅、日光山輪王寺


東武鐵道日光車站



12月23日
當我打開淺草車站旁
東武鐵道外國人旅遊服務中心的門之後
小小的二、三坪的辦公室內
三位坐在辦公桌前的工作人員全都站了起來
讓我受寵若驚...


"我要買黃色的世界遺產通票"
我對工作人員這樣說...


******


順利的完成11月底的箱根之旅後
我便摩拳擦掌的計畫下一個行程
"12月底有新年假期...然後1月底期末考...."
我邊看著行事曆邊這樣想...


日本的學生還算蠻幸福的
相較於台灣學生
除了應該有且不能少的寒、暑假外
元旦的前後還有十天左右的新年假期
假期相對的來說也比較多


"那就去伊豆吧!!"
研究過伊豆半島的資訊後
我逕自計畫了12月底的伊豆4天3夜之行


不過人家總是說"計畫趕不上變化"
正當我喜孜孜地訂好飯店和車票後
一通電話打亂了我的布局


"周星星,
我們全家1月底過年的時候要去東京喔
你幫我們計畫、計畫..."
老媽突如其來的電話
丟下了一句不負責任的話給我...
對我而言
所謂的"計畫"
就是導遊不但要食、宿、玩樂全包之外
還要"非常幸運地"猜到旅客的心意
帶到旅客想玩的地方


"我好心地帶我同學去東京哪裡、哪裡玩
結果他竟然說「東京好無聊喔...」"
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類似這樣的抱怨聲...


"你總得給我個方向阿..."
畢竟是老媽
我總不能對她說她的提議很不負責任...


"老爹說要有溫泉的啦
你就隨便找一下東京的溫泉就好啦..."
吼~~~
東京哪有溫泉阿!!
為什麼對老人家而言
日本就是遍地都是溫泉
到處一挖就會滾滾地流出來...


"阿,
東京附近的溫泉喔
比較出名的就是箱根跟日光阿
可是我們十幾年前去過了阿..."
經過一番討論之後
我只好把我衝出關東的處女作
伊豆之行讓了出來......


******


12月底的新年假期總不能浪費掉
我相中了春天要去的日光


東武鐵道提供的外國人旅遊優惠套票
有四天的日光通票以及兩天的世界遺產通票
之前本來是想春天的時候花四天的時間在日光玩透透
除了日光著名的二社一寺外
還可以加上奧日光跟戰場之原等戶外行程
不過在冬天這個季節
如果下了大雪
我可不想一個人可憐兮兮地在雪中漫步...


可是新年假期有十天
只有兩天在日光似乎有點太少了
因此在訂立了日光之行後
我又追加了26-27日兩天的北千葉旅程





東武鐵道以日光為背景
拍的觀光列車SPACIA廣告
標題是睽違30年的修學旅行
(註1:片頭一開始是SPACIA列車
0分09秒"華嚴滝"
0分14秒"神橋"
0分18秒之後"東照宮")
(註2:優惠套票不能乘坐SPACIA)


******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日光的世界遺產二社一寺
指的就是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和輪王寺
三者比鄰而居
因為套票的參觀卷兌換處設在輪王寺旁
因此我計畫的參觀順序是
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


******



公車站"聖道上人站"一下車
就可以看到聖道上人的石像
石像的後方就是輪王寺


西元766年
聖道上人於日光山區開設了四本龍寺後
開始了日光山神(神道教)佛(佛教)寺廟的歷史
被尊稱為日光的開山始祖


這座石像為鎮山之目的
被放置在日光山的入口



石像旁的水盆




輪王寺前的庭院中
栽種了一棵500年樹齡的"金剛櫻"
這棵樹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但是因為這個時候不是春天開花的季節
我也搞不太清楚哪一顆才是"金剛櫻"




輪王寺本堂
據說是東日本最大的木造建築




輪王寺本堂又稱之為"三佛堂"
裡面奉祀了三尊高約8公尺的巨大黃金佛像
分別是阿彌陀如來、千手觀音跟馬頭觀音
由於佛像實在太大了
我總覺得這三尊佛像應該可以變成如來鋼彈或觀音鋼彈...
(可惜寺廟內是不能拍照的...)




"相輪橖"
13公尺高的供養塔
底下的基座收藏了佛教的經書




供養塔上的風鈴
風鈴因為材質跟重量的關係
並不太常發出鈴聲
只有在強風吹拂的日子
幸運的人才能夠聽到




輪王寺大護摩堂
裡面供奉的五大明王
是1000多年前的雕刻作品







(待續...)
每周一星周星星*

沒有留言: